網頁

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

台北捷運之旅 Day 2 @ 平溪線半日遊 Part I 菁桐

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


 



 


沒有分秒必爭的紅綠燈、沒有日以繼夜的便利商店、沒有人聲鼎沸的速食店、沒有車水馬龍的加油站、沒有一板一眼的鐵道柵欄。平溪鄉,和台北相距的車程才不到一個鐘頭,但散發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悠閒和靜謐。


她不只是天燈的故鄉,更有引人入勝的瀑布、吊橋、老街、煤礦及鐵道。幾年來,因為本土電影、電視、廣告的推波助瀾,平溪線的風光亦越為遊客所知。十分、平溪、菁桐為平溪線三個主要聚落,從瑞芳站搭乘小火車或駕車循106縣道,沿線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沉靜的人文氣息,還有歷史悠久的煤礦遺址,早已是北台灣熱門的觀光路線。



 


經過驚心動魄的士旅程,回復心情繼續我們開心之旅,我們先由瑞芳站搭小火車到總站菁桐,大概45分鐘車程就到達喇!


图片1
Part I 菁桐
按圖放大


菁桐火車站


菁桐火車站建於1929年10月1日,快到80歲了,菁桐坑位於平溪基隆河最上游,也是平溪支線鐵路的終點,原是一個繁華的礦業聚落,隨著煤礦收坑停採而沉寂,遺留下不少採礦遺跡,放置煤礦坑的堆煤場、輻輳於菁桐車站的運煤臺車道、日式員工宿舍等,近來成為拍攝鄉土劇的最佳場景!



菁桐鐵道故事館

位於菁桐車站旁,販售與平溪線鐵路沿線相關的懷舊商品,其中最有趣的是木板明信片(NT$60)及票卡明信片,不僅極富創意,還可真的當作書信,蓋上店家提供的祝福章,投進仿古的日治時代老郵筒裡,對方便能收到自己滿滿的心意囉!



阿嬤的日本冰


旅遊書介紹必吃阿嬤的日本冰,噚晚在五分埔附近的便利店吃過超難吃的北海道牛奶冰棒,雖然個樣 So Cute,但對冰棒亦有所保留!由文迪先來一個認為較安全的味道-紅豆味!


图片47
我們決定不再冒險了!



天燈(NT$70-200)


我們到平溪線目的為放天燈,當然這些掛飾亦不會放過,送禮自用適隨專便!



煤味道Cafe Shop


SaSa至愛咖啡,甚能放過呀!給她一杯熱拿鐵(NT$100)吧!



沒有雞肉的雞捲(NT$35)


古早人因為生活困苦物資得來不易,就連食物也是非常難填飽肚子,因此對食物都絲毫的不浪費,經常把吃剩下來的食材,也就是台語說的:"ㄍㄟ A 菜"(多餘的菜)用豆皮包捲起來,在經過油炸,一直演變成現在的雞捲!!


早前阿蘇個節目都有介紹係度食楊家雞捲,不過我地就無揀到,我們就試咗街尾呢一間,這個是用紅蘿蔔絲、芋頭絲、洋蔥絲(我見到有呢d囉)...等疏菜製成的!雖然係油少少,但味道都唔錯呀!



其實這裡還有很多景點,可惜天公不造美,雨還是下著,行行企企原來都已經3點喇,剛好3點15分有車到平溪,我們就決定乘此車往平溪,乘車前在鐵路上拍個照先,見到梁氏夫婦手拖手恩恩愛愛

图片6
,SaSa和我也要來一張母女情深呀!
图片29



图片60
左圖是我的傑作:
图片71



下一站:平溪


图片1


 


平溪鄉魅力商圈


http://www.pingshi.com.tw/all.htm


图片14
溫馨提示:平溪線一日遊最重要的是掌握火車的到站時刻,不然一錯過就要等一小時左右。

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2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台灣好多地方都似日本,不過係好多年前嘅日本!
    [版主回覆05/13/2009 16:39:00]因為清朝時代台灣曾被日本統治過嘛!

    回覆刪除